最新消息 News
03 November 2017
健康新知
7旬老翁膀胱腫脹如球〜竟是尿滯留釀腎臟積水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別小看泌尿道問題!70歲的林姓老翁因感到呼吸急促又非常喘就診,本以為是心肺問題而前往胸腔科門診就醫,但心肺無礙經轉診至急診室做進一步檢查。沒想到檢查發現,其不僅腎功能指數明顯飆高,進一步安排腹部超音波更有兩側腎臟明顯積水、膀胱腫脹如球的情況。

別小看泌尿道問題!尿滯留可發生在男性或女性、年輕人或老人。

經仔細詢問病史,原來林先生已經有好一陣子解尿不順、滴滴答答,看診前2天甚至完全解不出來。因此,推斷應是急性尿滯留導致雙側腎臟積水,造成腎功能飆高、下肢水腫,進而衍伸出呼吸喘促等症狀。還好經導尿管引流,症狀已得到緩解,且後續也針對導致其尿滯留的攝護腺肥大問題進行手術處理,如今已無大礙。

林姓老翁檢查發現,其不僅腎功能指數明顯標高,進一步安排腹部超音波更有兩側腎臟明顯積水、膀胱腫脹如球的情況。(圖片/孫宏舜醫師提供)

尿滯留上身有2原因 天氣轉涼易誘發

台中醫院泌尿科孫宏舜醫師表示,尿滯留可發生在男性或女性、年輕人或老人。而導致尿滯留發生的原因也很多種,基本上可分為膀胱無力去壓縮,或者尿道出口阻塞兩種。一般來說,膀胱無力引起的尿滯留可歸因於疾病造成的神經傷害,譬如,糖尿病或各種神經病變。

至於,尿道出口阻塞方面,則常見於老年前列腺(攝護腺)肥大。再加上,一些特別誘導因素,比方說天氣寒冷、過度喝酒,或服用某一些含抗組織胺的藥物等,皆有可能引起。而上述提到的林姓老翁,就是典型因攝護腺肥大,加上天氣轉涼,導致尿滯留問題找上門的案例。

孫宏舜醫師特別提醒,隨著天氣慢慢轉涼,尿滯留發生的機會增加,患有潛在膀胱病變,或攝護腺肥大的長者,最好由家屬固定帶往醫院檢查追蹤。(圖片/孫宏舜醫師提供)

尿滯留恐影響腎功能 小便時間過長、滴滴答答要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尿滯留發生又未即時就醫處置,就容易因尿液無法排除而回流,出現如林姓老翁般雙側腎臟積水、腎功能飆高、下肢水腫等問題,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孫宏舜醫師特別提醒,隨著天氣慢慢轉涼,尿滯留發生的機會增加,患有潛在膀胱病變,或攝護腺肥大的長者,最好由家屬固定帶往醫院檢查追蹤。若長者不好意思,子女或晚輩不妨多用點心,留意其如廁時是否有時間過久、尿流過慢,或是聲音滴滴答答等問題。如果有這些狀況,則建議應鼓勵長者積極就醫,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後續不適發生。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