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05 July 2019
健康新知
50歲後,半夜頻尿變嚴重?攝護腺肥大3個跡象別再輕忽

   7.5k 人追蹤

周盈卉   

有句話說:「人老腎氣衰,屙尿打濕鞋」。意思是人年紀大了,小便無力,常會沾濕鞋褲,但是千萬不要忽略這些小事情。中醫學家王琦教授提醒年紀大的老人家,不要覺得歲數大了,夜晚頻尿沒有關係,因為很有可能是 攝護腺肥大所引起。以下提供三個跡象以供參考。 

 

  1. 尿等待
    攝護腺肥大會造成排尿啟動慢,排尿困難、不順是早期症狀,到了後期,會出現殘留尿的症狀,排尿過程會更費勁。

     
  2. 五十歲之後,頻繁起夜
    排尿不順及頻繁起夜都是早期症狀,但常常被忽略。等到出現尿瀦留(尿液滯留,即膀胱內的尿液無法排出)的症狀時,就是末期了。尿瀦留會引起腎積水,影響腎臟功能,造成體內代謝產物堆積,可能會引發尿毒症,危及生命。

     
  3. 血尿
    跟攝護腺肥大有關的血尿有三種─快尿完的時候出現一點血、尿液從頭到尾都帶血及尿到一半出現血塊,造成尿道阻塞。出現以上情形,都應該盡速就醫。此外,也要注意小腹保暖,強壯生殖器官,慢慢自癒。


資料來源:破解男題《男性與家庭的健康權威讀本》/作者:玉崎、田原/出版社:有鹿文化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