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19 January 2018
健康新知
皂苷是紅蔘3倍!最新研究:黑蔘控血糖血脂、抑癌防失智

你愛看韓劇嗎?韓流熱潮不退,除了熬夜追劇之外,韓式料理及養生法也逐漸深入台灣社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以蔘養生」。

不僅韓式經典料理有美味的人蔘雞湯,韓劇也經常出現以人蔘製成的營養補充品,韓國明星人人擁有透明感的白皙肌膚,同樣和韓國人習慣將人蔘作為日常飲品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不僅著眼於以食補來預防積勞成疾,在韓國甚至有針對不同年齡層開發的各式人蔘製品,從強化兒童腦力、改善婦科與肌膚問題、到調養男性腎功能等,族繁不及備載。

究竟人蔘擁有怎樣的營養價值及健康魅力?
 

「百草之王」人蔘大補元氣,皂苷是關鍵成份



其實人們運用人蔘滋補身體的歷史由來已久,《本草綱目》就說人蔘「補五臟,安精神」,是能大補元氣的藥材,中醫認為氣血充足、循環順暢是人體健康的基石,也因此人蔘能從根本調養體質。現代研究也發現,人蔘所含的珍貴活性成分皂苷,有助維持中樞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免疫系統及性功能的健康。

然而市面上人蔘百百種,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產地是影響品質的因素之一,例如知名的高麗人蔘,約有7成於韓國錦山郡產出,錦山郡產蔘的歷史長達一千五百年,土壤肥沃、水質清澈及採輪種休耕制度等條件優勢,讓這裡出產的人蔘營養價值較其他地區來的更高,其中又以「六年根」的營養價值達到最高峰。

若以炮製的過程來區分,白蔘(或糖蔘)是洗燙、浸泡糖水後乾燥製成,紅蔘則是經過三蒸(蒸製)三曝(乾燥)的成品,溫陽補氣的效果較強,一般人所說的人蔘大多指的是紅蔘。還有一種較不常見的「黑蔘」,是運用朝鮮王朝醫學寶典《東醫寶鑑》流傳四百年的「九蒸九曝」工法炮製而成,經過九回蒸製、九回乾燥的黝黑人蔘,營養價值也大為提高。
 

黑蔘皂苷高3倍!多重健康效果成2017研究新寵



這項九蒸九曝炮製黑蔘的方法,不僅是傳承自古藉的古法,也經過現代科學實驗的考驗,讓黑蔘繼白參和紅參之後,也列入韓國政府新修正的人參產業法(2012年 1月26日實施),成為按照加工方法分類的新品目。

採用高麗人蔘六年根炮製而成的黑蔘,經分析發現皂苷比紅蔘高出很多,有效皂苷含量也較高出紅蔘近3倍,也成為2017年人蔘研究的新寵兒,國際期刊《食品與功能》(Food and function)、《民族醫學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人蔘研究期刊》(Journal of ginseng research)等都刊出了關於黑蔘的最新研究成果。

綜合研究結果可以發現,與較常見的白蔘、紅蔘相比,經過多道炮製工序的黑蔘具有更高的生物活性,能夠促進細胞攝入葡萄糖,被認為有治療糖尿病的潛力;另一方面,黑蔘也可以提升免疫細胞、促使癌細胞凋亡,達到抑制腫瘤的效果。

對於近年來全球患者人數日漸成長的高血脂、老年認知障礙等問題,實驗也發現攝取黑蔘萃取物持續六個月,就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的數值,還能相對提升對心血管有益的高密度脂膽固醇,以及能促進合成乙醯膽鹼的膽鹼乙醯轉移酶,研究指出,調節膽鹼及抗氧化系統有助抑制老化造成的認知障礙。
 

吃蔘養生有宜忌!特殊族群務必諮詢專業醫師



不過中醫師也提醒,蔘類在使用上有其特殊宜忌,尤其想要吃蔘養生必須視體質而定。一般而言正在服藥、女性月經或懷孕哺乳期間都不建議吃蔘,或是有感冒、感染、發燒、腹瀉等症狀也不宜吃蔘,有過敏體質、患有高血壓、有心臟病或中風病史、更年期婦女等特殊族群,更要事先諮詢專業醫師。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