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29 June 2017
健康新知
便祕竟跟乳癌、腸癌有關?8個日常習慣讓你天天順暢

營養醫學博士 劉博仁醫師

【早安健康/劉博仁醫師】長期便秘後患無窮— 從小就要學習的排便六大功課

小雅是一位18歲的女生,外型亮麗,但身材微胖,這天由媽媽陪同到營養醫學門診,她目前最大的困擾就是便秘。

排便這項每天該做例行公事,對許多人而言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根據美國統計,60%左右的人每天會解便一次,30%的人每天會解二次甚至以上,10%的人則數天才解一次大便。但是在台灣,便秘的比例要來得高,長期便秘對健康將會影響深遠。

便秘可分為器質性與機能性兩大類,其中大約一成為器質性便秘,這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可能為大腸直腸癌、瘜肉等腸道疾病造成腸管變細所致,或者是先天大腸形狀比較異常以致於造成無法順利排便;其他九成則屬於機能性的便秘。不過有排便困擾的人應該先至腸胃科接受糞便檢查或是大腸直腸鏡檢,先排除器質性便秘的可能性。

至於大部份機能性便秘的原因,都是因為生活壓力或精神緊張造成,再加上飲食習慣不良、纖維質攝取不足、吃了太多精緻的食物、水又喝得太少,而且生活腳步匆忙,甚至有便意也得先憋住,久而久之造成大腸反射性的排便習慣改變,因此最後導致了長期便秘。

便秘造成的影響非常之大,在皮膚方面,以我行醫多年的經驗來看,凡有便秘的女性,不光只有青春痘的問題,皮膚老化的速度也特別快,尤其容易在臉部出現小斑點、或肝斑等,醫學上我們叫做脂褐質的形成。因為許多的毒素經過自由基的攻擊,以致於產生這些氧化的物質,除了沈積在皮膚上,當然也會沈積在其他內臟器官內。

便秘竟和乳癌、腸癌等疾病有關!醫師教您如何防便秘


美國加州大學曾經有醫學專家針對1418名婦女進行乳汁及分泌物的檢查,結果發現每天排便一次的婦女,20人中有1人乳房發育異常,而每周排便少於二次的人,四人中有一人乳房發育異常,這些發育異常的乳房細胞表現為乳腺及乳導管上皮的不典型增生,而這些都是乳癌前期的病變。

另外加拿大多倫多癌症研究中心的醫師發現,便秘的人糞便中存在一些致突變的物質,當這些致癌物經過腸道吸收,就會進入血液循環,尤其對敏感性的乳房、乳腺組織就會產生影響,因此乳癌就會明顯增加了,另外大腸直腸癌的比率也較多。

便秘可能造成的其他疾病還相當多,譬如因為用力解大便造成痔瘡,或者是肛裂等形成。事實上,養成排便好習慣的人較不容易胖,臨床上看到許多易水腫的婦女,其實就是因為排便不順暢造成身體慢性發炎,產生過多的發炎激素,包括細胞間素IL-6等等,因此改善便秘的確是必要的。

小雅媽媽說:「那麼我們到底應該要怎麼幫助小雅呢?」

我回答:「第一、一定要好好吃早餐,因為吃早餐可以引起胃--結腸反射,如此可刺激排便。

第二、每天至少要喝8大杯溫開水,換句話說,大概2000 cc左右以上的水,如此可以軟化糞便較易排出,而且早上一起床即空腹喝一杯500cc溫開水,會啟動身體裡面運作的機制,也會促進排便。

第三、一定要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儘量多吃蔬菜水果,如果不夠,則需補充纖維素。

第四、補充有效機能性的益生菌,有太多的研究顯示,補充益生菌不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而且可以改善腸道酸性的環境,提昇腸道免疫力,並且抑制壞菌致癌物質的產生。

第五、每日適量運動。第六、學習紓解壓力、放輕鬆、不熬夜,儘量避免辛辣、油炸、高脂的食物,減少攝取咖啡因、酒精、含糖飲料等。


最後我還強調,剛開始要養成習慣每天排便也許會感到困難,但是久而久之就會有成效出來,我建議小雅在排便時不要看書報雜誌,而以手指沿著肚臍做順時鐘的按摩,如此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

我給小雅開立營養處方一周後,小雅的媽媽打電話來表示,小雅現在居然可以二天排一次便,已經比之前的四天排一次便改善了,她現在努力按照我的指示,希望以後可以達到每日排便的習慣。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