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15 June 2017
健康新知
視網膜剝離、飛蚊症危險警訊 有三大症狀速就醫

 
咦,望向晴朗的天空或白牆,眼前怎麼老是出現像蚊子般的黑點、或變形蟲圖案?不是環境太髒亂,而是你的眼睛罹患了飛蚊症。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教授楊長豪,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指出,飛蚊症是眼睛中的玻璃體發生變異,玻璃體本來應該是清澈的膠狀物質,由水份、膠原蛋白及玻尿酸組成,但到了40多歲時璃體膠狀物質開始退化,由原本的果凍狀變成蛋清狀,有些會形成空泡狀,這些空泡的周圍有許多膠狀的凝集物質,光線透過玻璃體的空泡及周圍的凝結物產生折射,當投射在視網膜上時,就會產生陰影。黑色陰影的形狀差異很大,有黑點、變形蟲、波浪或蜘蛛網,在注視晴朗天空、白色牆壁更明顯。
近視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
自然老化的飛蚊症無需治療
一般而言,約有九成的飛蚊症是無礙的,不過如果飛蚊的現象突然增多,或者看到閃光、視野缺損,可能是視網膜剝離。飛蚊症跟視網膜剝離有何關係?
當玻璃體老化到形成空泡,這些空泡會逐漸融合成一個大空泡,最後玻璃體和視網膜分離,這個過程叫做「後玻璃體剝離」。
【飛蚊症的成因】當眼睛中的玻璃體從原本清澈的膠狀物質,變異成蛋清狀、空泡狀,光線透過玻璃體的空泡及其周圍的凝結物產生折射,投射在視網膜時,就會讓人看東西時出現黑點、變形蟲、波浪等黑色陰影。
 

不可不知的飛蚊症危險警訊
視網膜剝離發生時要把握治療的黃金7天期,有些病人在發生之初時,沒有意識到是視網膜剝離,覺得視線看不清楚,反而去配眼鏡,而耽誤了治療時機。

視網膜剝離時症狀有那些呢?有閃光、黑點大量增加、視野缺陷症狀請及早就醫。

有些病人會看到閃光,這是因為玻璃體對視網膜有不正常的拉扯;也可能是黑點突然大量增加,這是玻璃體在視網膜拉出破洞 ,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被釋放出來,也可能是玻璃體的拉扯,撕裂一條視網膜血管引起出血,血球進入玻璃體所致;有些人則是覺得視野缺損,像是被舞台的布幔蓋住,這是因為液化的玻璃體經由視網膜上的裂孔,流到視網膜下方,引起視網膜剝離,剝離的範圍逐漸擴大,產生視野缺損;若影響到黃斑部,看東西會扭曲變形,視力也會急轉直下。

近視、視網膜有格子狀變化、開過白內障、有視網膜剝離家族史及曾發生過視網膜剝離病人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應該每年定期檢查,接受散瞳做眼底檢查,若有裂孔可及早接受雷射或冷凍手術治療。

當玻璃體老化到形成空泡,這些空泡會逐漸融合成一個大空泡,最後玻璃體和視網膜分離,變成後玻璃體剝離。

勿過度用眼、適度休息、營養均衡
飛蚊症是玻璃體變化的現象,大多數是正常,不會消失,但日常少讓眼睛過度使用,可減少飛蚊現象。

日常可以多攝取具有抗氧化的食物,並從牛奶、蛋、魚、全穀物及豆類、深綠色蔬菜及蔬果補充營養。40歲後可以適度補充營養品如葉黃素(每日30毫克為限)、玉米黃素。

建議高危險群平常少從事高空彈跳、雲宵飛車、橄欖球、籃球、足球、棒球等高撞擊運動,可以選擇游泳、慢跑、騎單車等運動。

外傷也會造成玻璃體變化,但非立即性變化,有時二至三個月後才會遲發性出現。有警訊出現時,不要拖延治療時機,才不會使視力惡化至不可收拾的地步。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