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25 May 2017
健康新知
作習不正常、壓力闖的禍 「火燒心」擋也擋不住!

2017年5月月24日

〔記者林秉潔 /台北報導〕胃痛、胃脹氣、胃食道逆流、心窩灼熱…突如其來的不適感,總會讓人臉色發白冒冷汗,但卻只能耐著疼痛繼續工作,這或許早已是許多上班族生活的一部分。其實,不只是上班族,就連傳奇球星陳金鋒、現任職棒總教練黃甘霖,也都曾在受訪時提到自己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其中,黃甘霖近日更曾因為揹負球團戰績壓力,在球場上胃食道逆流宿疾發作,而送醫掛急診。

M型化」!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調查發現,有90%以上的上班族都有腸胃不順的問題,而且在職場上的位階不同,所面臨的腸症問題也大不同;其中,基層的上班族多半是因為三餐不定時所致的腸胃不適,而年齡層多落在40~50歲的高階主管,則是因難免會有應酬的情況,成為大腸瘜肉的高危險群。事實上,飲食習慣不佳、作息不正常,導致國人的腸胃問題近年來也跟著經濟一起「M型化」!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調查發現,有90%以上的上班族都有腸胃不順的問題,而且在職場上的位階不同,所面臨的腸症問題也大不同;其中,基層的上班族多半是因為三餐不定時所致的腸胃不適,而年齡層多落在40~50歲的高階主管,則是因難免會有應酬的情況,成為大腸瘜肉的高危險群。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消化外科主治醫師楊千毅指出,包括三餐不定時、多肉少蔬果、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咖啡因重度成癮等,全都是破壞胃腸道健康的殺手。

國人一年平均使用的非處方腸胃藥高達3億6千萬顆,疊起來的高度相當於1600棟的101大樓!突顯出台灣人吃下肚的胃藥量實在是非常驚人。除此之外,另一項統計的數據也指出,國人一年平均使用的非處方腸胃藥高達3億6千萬顆,疊起來的高度相當於1600棟的101大樓!突顯出台灣人吃下肚的胃藥量實在是非常驚人。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消化外科主治醫師楊千毅指出,包括三餐不定時、多肉少蔬果、口味高油又重鹹、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咖啡因重度成癮等等,全都是破壞胃腸道健康的殺手,而這些都與飲食與作息習慣不佳脫離不了關係。

楊千毅進一步舉例,有些人在沒有飢餓感時,即使用餐時間到了也不吃,但等到想吃時卻又暴飲暴食,或是在飢餓感來臨時以最快的速度增加飽足感,殊不知這樣不只打亂了腸胃應有的作息習慣,更會增加腸胃消化的負擔。

平均每四人當中,就有一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楊千毅說明,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是因為食道括約肌因特地原因異常放鬆或打開,造成張力鬆弛,讓胃酸或氣體逆流到食道中而造成的「火燒心」;例如,有些人吃完會立刻想要腹瀉,這除了可能是因為腸躁症外,還可能是因為吃太多、吃太快,導致大腸迅速蠕動,讓腸胃道過於刺激而出現的腹瀉症狀。「平均每四人當中,就有一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楊千毅說明,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是因為食道括約肌因特地原因異常放鬆或打開,造成張力鬆弛,讓胃酸或氣體逆流到食道中而造成的「火燒心」;例如,有些人吃完會立刻想要腹瀉,這除了可能是因為腸躁症外,還可能是因為吃太多、吃太快,導致大腸迅速蠕動,讓腸胃道過於刺激而出現的腹瀉症狀。

定期篩檢很重要,無論家族是否有大腸癌、大腸瘜肉遺傳史,都應該要定期做大腸鏡與糞便潛血篩檢,並少吃紅肉、多吃高纖蔬果,以及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至於要如何要不讓大腸瘜肉找上門,楊千毅強調,定期篩檢很重要,無論家族是否有大腸癌、大腸瘜肉遺傳史,都應該要定期做大腸鏡與糞便潛血篩檢,並少吃紅肉、多吃高纖蔬果,以及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若想改善時常乾嘔、胃痛等問題,楊千毅建議,可以先從飲食作息著手。如果無法按時吃三餐,就從減少消夜、細嚼慢嚥開始做起,降低腸道「加班」的機率,幫助腸道減輕負擔;其次,儘管現代人無法避免「三餐老是在外」,但在選擇上還是要盡量注意「均衡」,而且在吃飽喝足後也別急著躺平。

最後,楊千毅呼籲民眾,即使工作再忙,若症狀沒有改善還反而變本加厲,一定要前往醫院的消化內科檢查,別讓小病變大病,畢竟在拼經濟的同時,身體還是要顧。

CLOSE